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课程思政”从一线做起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0日下午,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召开 “课程思政”引领专业教学改革交流会。支部所有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丛森、校宣传部副部长史文瑞、艺术学院组织员高蕾同电气与控制工程系教师一起热烈交流座谈。交流会由电气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耿瑞芳主持。

首先,电气与控制工程系主任于鑫、专业负责人刘艳霞结合2017版教学计划从专业导论和职业关等方面入手,就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的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副主任童启明结合中外专业应用、人生导引、审美观等方面横纵对比、旁征博引,为学生推荐100本图书的计划已经达到60余本;刘继承、张富贵老师回顾对比多年育人经历,建议在实践引领、毕业环节等全过程中自然地进行育人;群众教师代表陈惠荣表示要自觉并潜移默化地在教学和班主任的工作中融入育人的内容;党支部书记耿瑞芳老师就如何做好新支书和新班主任,有意识地加强“课程思政”谈了体会。

艺术学院组织员高蕾老师就艺术学院如何在课程中弘扬中国元素进行了经验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丛森作为本支部党员,结合自己在上学、工厂、高校经历,谈到要多用“发展案例”导入,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注意方式方法,把显性与隐性、局部与整体、教师与学生结合,逐步探索,释疑解惑,做到“润物无声”。

校宣传部副部长史文瑞对电气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地全体教师在全校率先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结合的探索给予肯定,并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我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此次交流会,一线辛勤工作的教师们用亲历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大家就如何在自然地在广义的一线课堂实现“课程思政”交换了经验和看法,就如何在教学内容、目标、实施、考核等环节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使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审美观进行了研讨;大家表示要将新生研讨课、导师制、专业导论、毕业设计等与2017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和“课程思政”有机地融入专业培养方案。目标在立德树人,关键在有机融入,要实现专业知识教学与人才立德教育的有机融合,奠定学生成长的专业基础和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