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我校学子在《第一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俄语演讲比赛》中展现风采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2021年10月10日北京联合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北京联合大学俄交大联合交通学院4位学生代表我校参加《第一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俄语演讲比赛》,成绩喜人。《第一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俄语演讲比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俄语教学效果.此次比赛积极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青春风采和积极奋进的精神风貌,此次演讲的主题为:建党100周年,新时代青年的抱负与梦想。

此次演讲比赛由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有十几所高校参加,其中包括:江苏师范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吉林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山东交通大学等。

此次演讲比赛由两位联大的俄语老师(牛安娜、王君兰)带队,他们陪同学生一起见证了激烈的参赛过程。经过与来自个高校35位选手进行激烈的角逐,最终我校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任晓薇获得一等奖,张一丁同学获得二等奖,王瑒与刘柄延均获得三等奖。以下是学生们的参赛现场和获奖感悟:

 

任晓薇的获奖感悟:

回想起两个月前的自己,情绪从起初报名时的踌躇满志,到准备阶段遇到困难时的心乱如麻,再到尘埃落定那刻的豁然开朗。一路以来,是在老师们的信任和指导下、朋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家人的关心和鼓励下我才能够得以在院赛稳定发挥,并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认可,拿到参与国赛的资格。

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从在中、外教的帮助下对讲稿内容的多次修改、语音语调轻重缓急上的纠正改进;到试讲期间领导及各位老师对我们演讲细节提出的宝贵建议和点拨,都让我深刻体会到学院上下对学生的关爱和对比赛的重视。针对不足改进和提高自己能力的过程真正让我收获颇丰!

更要感谢的是院领导和老师给予的如此宝贵的机会。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在和各高校的优秀选手同台切磋中开拓视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从而磨练意志、提高专业素质。

我也会如自己的演讲题目一般,秉承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肩负使命,担当有为!

 

张一丁的获奖感悟:

参加完俄语演讲比赛后,我感受颇深,一个是提高了我的俄语演讲水平,二是提高了我的临场反应能力;我对这次比赛很重视,努力地备赛,复习,希望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现给评委;其他高校学子的俄语水平很厉害。在比赛时,一位位选手的表现也十分精彩,他们各展其才,花尽了心思,见解也一个比一个独到。一些选手发表感想时,也都笑着说道自己上来时很紧张,腿一直在抖,但是作为听众的我们,从他们的身上体会到了一种勇于尝试、挑战自我的勇气和一股不肯服输的劲头,正是这股劲,使得他们的演讲具有感染我们的力量。但是我也不害怕,努力做到最好就是对自己,对大家最大的尊重;我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我会继续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同时我也感谢指导我的老师,因为没有他们,我也没有现在的成绩,我会记住这次的经历,并砥砺前行!

 

王瑒的获奖感悟:

经过很多天的努力以及在王君兰老师和外教科拉瓦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在课余时间内经常去办公室找老师单练,学习语调发音。参加完这次演讲受益匪浅,遇见了很多很厉害的人,他们不怯场,发音标准,声情并茂,很有气势,值得我学习,通过这次机会也锻炼了自己的勇气,虽然等待的时候很煎熬,但真的在台上演讲时,这次相比于其他几次冷静许多,也不是特别紧张。成绩不尽人如意,却也很庆幸得到了这次锻炼的机会。也知道了比赛的规则真的很重要,之后也会多注意语速的问题。一路上磕磕绊绊,也有很多人相助,有同伴陪伴,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下会更加努力前进!

 

刘柄延的获奖感悟:

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幸运地成为了代表联大参加竞赛的四名选手之一。来到陌生的城市,我十分兴奋,但是面临着这样的比赛也让我十分紧张。每一位选手的实力都十分强悍,他们一个又一个地上台崭露头角。终于我也登上台,开始自己的演讲。在台上我也不再感到紧张,放平心态展现自我,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演讲的时间没有把握好,我无缘最佳成绩,取得了三等奖的名次。但我不会灰心,如果有下一次机会,我将竭尽全力创造辉煌。

此次郑州之行,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教会我很多。我学会要做一个谦恭的人,同时学会调整心态,遇事要沉着冷静。我也明白应该努力学习,做更好的自己。